登录 | 注册 |
首页/政务公开/重要会议
来源: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收藏 更新时间:2019-09-09 09:53
《延边州关于深化改革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延边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日,延边州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印发了《延边州关于深化改革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是什么,《实施方案》具体内容都有哪些?社会公众希望能够得到详细的了解。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州食药安委办公室副主任、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金成民,就有关问题与大家在线交流。

[金成民]: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请问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是什么?

[金成民]:

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六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以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工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2号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

三是中办国办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第一章总则第四条:“实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吉林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指出:“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各级党委、政府对本地区的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含协管、联系)行业或者领域内的食品安全工作负责。”

[主持人]:

请问《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都有哪些?

[金成民]: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十一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目标。确定了到2020年,我州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

第二部分到第十一部分为具体内容,共包含四十五项内容。其中,第二部分是建立最严谨的标准,第三部分是实施最严格的监管,第四部分是实行最严厉的处罚,第五部分是坚持最严肃的问责,第六部分是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第七部分是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第八部分是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第九部分是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第十部分是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第十一部分是加强组织领导。

[主持人]:

好的,网民朋友们,今天金局长对《实施方案》做了比较全面的解答,这对于我州深化改革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感谢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