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首页/要闻/延边要闻
来源:敦化市融媒体中心
收藏 更新时间:2022-06-27 16:08
敦化:医药健康产业为建设全省绿色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注入新动能

作为敦化的本土企业,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1993年改制至今已从一家公司发展为拥有多家控股公司和子公司的控股型集团上市公司,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吉林敖东不间断的进行升级改造,推进主导产品原料基地建设,加快长白山药用动植物种植(养殖)步伐,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围绕公司“安神补脑液”“灵芝孢子粉”和“人参”系列产品,打造敖东梅花鹿、人参、灵芝、淫羊藿等道地药材科技示范基地,推动中药材生产标准化和规范化,保持中药材质量的道地性、稳定性和均一性,进一步夯实医药制造主业。

医药企业3年成型,5年见效。为给企业发展搭建平台,敦化市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清单,出台了有史以来最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和中介人奖励办法以及《敦化市促进工业项目投资优惠政策》,为企业在税收、用地、融资等方面提供支持,实行医药制造业项目实现“零地价”“零收费”进驻。创办“企业家”节,常态化开展银企合作、产需对接活动,仅近两年帮助企业协调贷款120亿元、减税降费近12亿元、兑现惠企业资金3.8亿元。激发域内企业2次、3次乃至多次投资。

吉林华康药业于2015年启动了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的吉林华康工业园区项目,主要建设中药制造产业基地、化学药物产业基地、基因生物制药产业基地、保健食品产业基地,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涉及的液体制剂车间、固体制剂车间、动力车间等施工内容已经全部完成。并于2022年4月末通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符合性认证检查,开始进行试生产。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敦化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敦化市主动对接省“一主六双”战略布局,围绕“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建设,发挥国家级“敦化医药城”的产业聚集效应,项目建设逆势奋起、科技创新步伐加快、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外合作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以敖东、华康等八大医药工业园区为主的产业集群。拥有医药品种批号535个,中成药生产企业常年生产品种132个,省名牌产品9个,独家品种24个,国家级中药保护品种10个,超亿元品种8个,全市医药健康及关联企业发展到71户,医药健康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